知名平價連鎖牛排館被查出牛肉含瘦肉精,各地方政府紛紛加強查驗強度,美牛進口業者晚間表示,包括美福國際、樹森開發、伸格食品等主要進口業者,上週已在台北市、新北市下架美牛。而傳出供應牛肉給平價牛排館的供應商樹森公司表示,尚未接獲公文,若接獲「會依政府規定處理」。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今(29)日公布2家平價連鎖牛排館牛肉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其中一家牛肉由自家進口,已承諾不再使用同一批號肉品;另一家牛肉供應商上游則指向樹森開發公司。

樹森開發公司傍晚表示,尚未接獲高雄市衛生局或新北市衛生局公文,無法確認含「萊克多巴胺」問題牛肉是否來自自家產品。不過,樹森強調,若確認被驗出進口的牛肉含「萊克多巴胺」,在接獲衛生機關公文後「會依政府規定處理」,即接受下游廠商退貨並將問題貨品銷毀,還會向出口的美國肉品商進行求償。

中央社則引述不願具名的進口美牛業者表示,台北市、新北市衛生局於上週加強抽驗市售美國牛肉,結果發現數起美牛含微量瘦肉精案件,包括美福、樹森、伸格等主要美牛進口業者,在二二八連假前已開始主動召回已出售的美國牛肉,目前「幾乎已全數下架」。

業者強調,主要下架的通路為超市及量販店,少數仍在架上販售的美牛,則是獲得美國政府認證的有機牛肉,應沒有安全疑慮。業者也表示,由於美牛在一般通路很搶手,所以回收的數量並不多。至於何時才會恢復供貨給台北市、新北市的通路,業者說「一切遵照政府規定」,「確定安全才會上架」。

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姜郁美則指出,高雄市衛生局在兩家連鎖牛排館肉品驗出瘦肉精,其中,我家牛排的肉品來源為台北市樹森開發股份有限公司,209公斤已回收、封存97公斤餘,目前並無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