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捷運淡水線、中和線即將在今年的9月分流,引起新北市中和、永和區通勤民眾的反彈;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尊重專業」,支持對整體有利的方案,但希望北捷在九月前對民眾說明清楚,並規劃完善的配套措施。

外界質疑捷運路線更改都由台北市一手主導,是否讓新北市政府有感到委屈?朱立倫回應,「沒有啦!」從頭到尾他們都只強調一件事,便是「專業最重要」,不應讓政治、任何非專業的考量,影響捷運路網的規劃;同時未來大台北地區將有越來越多的捷運線通車,路線的考量,仍會以專業作為依歸。

朱立倫指出,任何改變都會造成民眾的不便,但也會有一些變的更方便,台北市長郝龍斌當時告訴他分流後會較便捷,對運量、效率的提升也有助益;不過,朱立倫也呼籲,希望北捷在9月前應努力和民眾說明,分流後是否可以節省票價、減少運距,至於中、永和民眾往台大醫院、台北火車站需轉乘的不便,如何妥善的配套,都需讓民眾了解。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說,路線的調整雖然會影響中、永和區民眾搭乘捷運習慣,但是班距將可由目前的6至8分鐘縮短為3至4分鐘,中、永和區民眾往台北車站及淡水的方向不必變換樓層,只需在古亭站同層月台轉乘新店線列車即可,並配合新店線加開台電大樓站到北投站的區間車,屆時轉乘候車時間僅需1至3分鐘。

另一方面,橘線可由中和南勢角可直通新莊線及蘆洲線,相對在候車時間效益上與轉乘的便利性均大為提高,再加以新的路線通車後,部分民眾通勤的里程減少,將可減少民眾通勤時間及費用;例如目前民眾由南勢角至忠孝復興站共經過10個車站,通勤時間約23分鐘及單程票價30元(悠遊卡24元),路線調整後可減少3個車站,通勤時間約可減少7至9分鐘及節省單程票價5元(悠遊卡節省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