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福島核災即將滿一週年,環保團體即將在3月11日發起「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告別核電大遊行。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明(1)日將為311大遊行暖身,上午將分別在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前進行歸零行動,表達人民對政府輕忽核災風險的不滿。

李卓翰指出,之所以選擇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等三個政府單位做為歸零行動的地點,主要想突顯台灣若發生核災,行政院的政府效能將「歸零」,立法院的政治功能也會「歸零」,而環保團體多次向監察院檢舉台電公司及政府機關的違法失職,但卻一點改變都沒有,暴露監院的功能早在核災發生前就已經「歸零」。

李卓翰強調,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將屆滿一週年,而台灣的核電廠並無具體改進措施,令人不安;台灣處於地震頻率高的地區,三座核電廠都位於原先不清楚的斷層帶上,極可能發生大規模地震,而且台灣3座運轉中的核電廠都已超過30年安全設計年限,台電的經營管理也令人不敢恭維,政府監督部門更是差勁,角色錯亂。

李卓翰呼籲,藉著這次「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311告別核電大遊行,期盼台灣民眾能擺脫「台灣沒有核電就不行」的迷思,一同監督政府反省能源政策,否則如果台灣發生類似福島的核災,將是滅島滅國悲劇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