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於1月20日正式將阿塱壹古道周邊劃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台東縣長黃健庭今(29)日對屏東縣喊話表示,保留區導致台26線南田-旭海段胎死腹中,讓眾多台東縣民失望。他強調,台東縣政府已經行文農委會,要求撤銷保留區的劃設,並將積極爭取繼續興建台26線。

台東縣政府及市議會今天同步抗議屏東縣府劃設「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縣府邀請縣議會議長饒慶玲、副議長陳宏宗、以及10多名縣議員、大武鄉與達仁鄉鄉長等人共同表達抗議。

黃健庭指出,台26線的工程單位已經用變更路線和穿鑿隧道及路廊等方式設計,希望能和阿塱壹古道取得和諧共存的雙贏之道,然而屏東縣政府卻仍然執意劃設保護區,根本就是刻意阻止台26線的貫通。

黃健庭強調,當地地景和生態跨越台東和屏東兩縣,但屏東縣政府未經協調就直接切割劃設,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條的規定;此外,該案的劃設也將私人土地及原住民保留地予以排除,形成切割和零碎的劃設,顯然有行政瑕疵。他也呼籲監察院介入調查屏東縣政府的行政瑕疵,還給台東縣民一個公道。

饒慶玲則對屏東縣劃設保留區表示「很生氣」,她希望屏東縣政府不要為了個人政治利益,而忽略憲法賦予人民自由行動的保障。她也呼籲台東縣議會所有議員站出來力挺台東縣政府,讓台東縣民能夠有一條暢通無阻的台26線。

對於台東縣府會的大動作抗議,屏東縣政府稍晚也做出回應,屏東縣政府表示,縣府所邀集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該地區確實存在很多珍貴的生態、自然景觀,也是台灣僅存的未開發的自然海岸區域,所以才決議劃設自然保留區,主要是希望能為台灣、為後代子孫留下大自然的資產,台26線的闢建並不是劃設保留區的唯一考量重點。

屏東縣政府也認為,台26線的興建,在保留區範圍內的部分當然無法闢建,但如果公路單位仍然決定闢建道路,那應該自行設法避開保留區範圍,縣府將會樂觀其成。屏東縣政府強調,未來保留區周邊適合發展生態旅遊觀光,讓在地的台東、屏東縣居民都可以因觀光產業的崛起而受惠。屏東縣政府也呼籲,希望台東縣政府及民眾可以一起為環境永續及未來觀光發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