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日(3月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發生滿一週年的日子,福島核電廠的核災至今尚在善後處理,民間調查機構「福島核事故獨立驗證委員會」28日公布一份調查報告,裡頭披露去年核災發生後,日本當局曾經考慮針對福島方圓250公里、包含首都東京在內的3000萬人進行疏散。報告批評當時的菅直人內閣在災後初期隱匿核災危險性,對美國的建議也置之不理;參與調查的學者直接對當時政府的危機處理打了不及格的分數。

外電報導指出,這份昨天公布的報告厚達400多頁,調查小組訪談了300多位美日政府官員,包括前首相菅直人以及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等人,試圖拼湊出福島核災發生後政府的危機處置,並對處置不當提出批評,同時也提出建言。調查小組也將這份報告書交給了現任首相野田佳彥。

報告對菅內閣處理核災的評語是「即興演出、臨時抱佛腳」;報告稱,日本核災手冊中並沒有預想到地震和海嘯同時發生的情況,因此當福島核電廠遭地震、海嘯侵襲而電力完全中斷後,日本政府完全慌了手腳,這些無謂的混亂提高了情況惡化的風險。

報告指出,菅直人、管理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以及核電廠的管理人員三方互不信任,導致災後救援工作遭遇許多困難,甚至不時發出自相矛盾的訊息。報告提到,面對空前的浩劫,尤其是核災這種難題,照理應該交由專業人士負責,但菅直人首相卻硬是要自己來,這也是造成核災後續難以收拾的主因。

報告還引述枝野幸男的話表示,如果福島第一核電廠完蛋,將引發毀滅性連鎖反應,第二核電廠也會遭池魚之殃,位於福島與東京之間的東海核電廠也會被摧毀,一旦這種連鎖災難發生,最終將殃及福島南方240公里以外首都東京,東京將會完蛋,必須撤離整個東京地區3000萬人以上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