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9)日強調,目前肉品禁止添加「萊克多巴胺」,如果要解禁,必須做好與民眾溝通等相關工作。他重申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也沒有對美方做任何承諾;並進一步強調,面對這個問題必須以冷靜、理性的態度來探討,「我們是講理政府、講理社會」,他絕不會容許對人有害的飼料添加物在任何進口食品中。

國民黨中央黨部下午邀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中常會報告目前對肉品含「萊克多巴胺」的處理情形。

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在聽完簡報後,重申政府的3項聲明,包括沒有預設立場、尊重專業;處理美牛問題沒有時間表;也沒有跟美方做任何承諾。

他進一步表示,目前衛生署跟海關人員在面對進口肉品時的檢查,只要驗出「萊克多巴胺」就不會通關;他也強調,後續他接見過許多來自美方的官員或議員等訪客,但只要有提到肉品進口,他的答覆都是一樣的,就是說明我方對該食品添加物採禁用立場,若要解禁,一定會先做好相關與民眾的溝通工作,因為「食品衛生、消費者健康是第一考量」。

馬英九表示,農委會目前以專業角度來理解這項飼料添加物「萊克多巴胺」,以科學方式了解並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將靜待相關專業的討論及研究結果,做為決策依據。

至於上週五行政院與立法院達成協議,「近期內,立法院就相關問題修法或立法之前,行政部門不會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來解禁」,馬英九表示,任何問題都應該很冷靜、理性的態度探討,「畢竟我們是一個講理的政府、我們是一個講理的社會」,大家要很理性來探討,到底這種飼料添加物,對於人體有沒有造成傷害?「我們當然不可能容許對人體有害的飼料添加物在任何進口的食品當中,這個立場,我們是不會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