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開放含瘦肉精美牛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今(29)日重申政府無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目前尚在進行「資訊總整理」。但他也指出,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應該遵循國際規範,他更進一步強調,民國95年禁用「萊克多巴胺」只源於2份剪報,就將其公告為毒害藥品,而民國96年8月14日衛生署與農委會同步分別預告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及解除禁用「萊克多巴胺」,並通知WTO,但因預告發布後,有消費者及養豬產業團體強烈抗議,而未完成解禁公告,這段過程都發生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為了讓資訊透明化,已提送「美牛萊克多巴胺案背景說明」及「美牛萊克多巴胺答客問」資料給113位立委參考,並將陸續個別拜會立委。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陳保基就「美牛議題—肉品含萊克多巴胺」提出專題報告。

陳保基在報告中除了針對「萊克多巴胺」的藥理特性、各國禁用或准用情形說明外,也指出早在民國90年4月15日,便有業者申請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但當時的執政黨對於「萊克多巴胺」的解禁與否,態度反覆,包括「萊克多巴胺」在內的乙型受體素類藥品於95年10月11日被公告為毒害藥品,原本政府預定在96年8月14日預告解禁,但又因消費者及養豬產業團體抗議而退縮,所以才於97年4月22日通知申請廠商停止審查。

陳保基表示,由於96年8月預告「萊克多巴胺」解禁時,已提報WTO,以致近年來,美方持續關注此議題,認為我方此舉已造成貿易障礙。而政府的處理立場是一個基調「專業考量、風險控管」,兩個態度「沒有預設立場,更沒有時間表」,三個原則「保障國人健康、照顧產業發展及符合國際規範」。

陳保基也藉機澄清外界對於肉品添加「萊克多巴胺」所衍生的問題,包括使用「萊克多巴胺」在美國造成21.8萬頭豬生病死亡,陳保基說,那是過去11年美國FDA網站的登錄資料,「從2000年到2011年3月,整個美國屠宰的豬有11億隻,11億隻裡面有...不管是21萬還是16萬的反應,我想它的危害性跟嚴重性都有限,難怪美國FDA認為,『萊克多巴胺』依規定使用是安全而且有效的......」。

至於到底要吃多少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才會有害?外界出現「6公斤」和「500公斤」的2種版本,陳保基解釋,這是「肉品含量」和「人體試驗直接劑量」的差別。而今天更傳出食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出現攻擊性,陳保基則表示,這是豬隻間的「爭食」行為,不完全和飼料添加劑有關。

陳保基說,下一次的專家會議將在星期六(3月3日)舉行,上述疑慮都將在會中提出,以尋求專家們的共識,而農委會也已經提送背景說明相關資料給所有立委,並持續和國內畜牧團體溝通,且希望進一步和媒體進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