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線東門站預定在今年9月完工通車,臺北市長郝龍斌今(29)日於市政會議後宣布,為減輕台北車站運量負荷,屆時中和線將與新蘆線連接貫通並獨立行駛,雖然郝龍斌強調,這是捷運局與捷運公司從運量需求、路線容量許可、營運的可行性,以及符合絕大多數旅客需求等綜合考量,並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後,所擬訂出最具可行性的營運模式,影響人次約8萬人,而且在經過此調整後,中和線轉乘方便、班距也會縮短,還可省錢。但消息一出,仍引起國民黨籍中永和地區立委林德福、張慶忠的砲轟,揚言抵制到底。

根據台北市捷運局的規劃,今年9月以後,現行的中和線自南勢角發車後,行至古亭站接東門站,然後改接新蘆線。因此,未來中永和民眾將無法直達台大醫院、台北車站,若要到達這2站,必須在古亭站換車。但另一個好處是,中永和民眾想前往東區的話,不必像現在一樣,得在擁擠的台北車站轉板南線,就可直達忠孝新生站。

郝龍斌指出,未來中永和地區民眾如果要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可以在古亭站同層月台轉乘,僅須到對面月台轉搭新店線列車即可,且屆時新店線還會加開台電大樓站到北投站的區間車,候車時間僅需1到3分鐘,而貫通後的中和線班距亦將可由目前的6到8分鐘縮短為3到4分鐘。

此外,中和線未來可直接搭到忠孝新生站,轉乘板南線變得更方便,不僅站數相對少了3站,而且僅需上下1個樓層,避免在台北車站擁擠的人潮中穿梭上下3層樓梯,整體而言,中和地區民眾搭車時間(含轉車),將比目前須搭到臺北車站轉乘的時間縮短5到6分鐘。

至於搭乘票價部分,郝龍斌也強調,絕對比現在「省錢」,中和地區往台大醫院站以北,因為里程數未變,所以票價不變;往台北市東區,由於搭乘里程較短,部分旅客還可以節省新台幣5元的車資,因此,該路線調整,中永和的民眾可享省時、省錢與便利等好處。

捷運局表示,臺北捷運整體路網規劃係因應都市發展趨勢,基於旅客便利、減少轉乘、路線兩端運量平衡與營運效益考量,由數個L型路線環環相扣,在市中心構成格狀路網,在市中心外圍則形成輻射性路線,以服務大台北地區8大聯外運輸走廊旅次的需求,共有12處轉乘站,讓大多數旅客經過 1次轉乘,即可通達捷運系統服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