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即將在星期五(3月2日)召開「《空氣品質標準》修正草案公聽研商會」,民間團體今(2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此次修法不只應訂定細懸浮微粒(PM2.5)的標準,也該加強修正粗懸浮微粒(PM10)的標準。他們建議比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而非以美日的舊標準為修正依據。目前美國對PM2.5年均濃度標準是15μg∕m3(每立方公尺含15微克),WHO則建議為10μg∕m3,台灣目前則未有PM2.5的標準值。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醫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民間團體上午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正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所造成的疾病風險,並且儘速比照WHO訂定嚴格的懸浮微粒管制標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葉光芃解釋,WHO針對懸浮微粒的建議標準為,PM10年均濃度20μg∕m3、日均濃度50μg∕m3,PM2.5則是年均濃度10μg∕m3、日均濃度25μg∕m3;反觀台灣目前僅對PM10訂出年均濃度65μg∕m3、日均濃度125μg∕m3的管制標準,現在才要對PM2.5提出比照美國的年均15μg∕m3標準,實在太落後。

葉光芃指出,國際醫學期刊已經有研究指出,即使是以WHO的建議標準,只要暴露在懸浮微粒之中,甚至只要暴露幾個小時,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根據哈佛大學研究,無論暴露在粗細懸浮微粒中,每增加10μg∕m3就可能導致認知衰退(如阿茲海默症)、心智老化2歲。葉光芃強調,台灣不能再用美日的舊標準,修法應該一次到位,直接比照WHO標準嚴格控管空氣品質。

田秋堇表示,我國的財富排名是世界的21名,但是空氣品質排名卻在91個國家中掉到60幾名的後段班;五都的空氣在世界1000多個城市中更是慘不忍睹,台北市是849名、高雄市是969名、新北市是856名、台南市是960名、台中市是925名。她認為,空氣品質問題比瘦肉精更嚴重,因為消費者或許可以選擇不吃美國牛肉,但卻不可能選擇不呼吸空氣,所以環保署應該嚴格把關。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科長黃偉鳴表示,環保署委託學者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並比較各地PM2.5濃度,最後參考國際規範,訂下與美國、日本一樣的PM2.5管制標準,日均濃度35μg∕m3,年平均濃度則為15μg∕m3。至於PM10的標準是否要加強?他說因為我國目前的標準已經比美、日標準嚴格,所以環保署短期內並無再次修訂的計畫。

黃偉鳴強調,為了降低PM2.5濃度,環保署也推出多項行政管制,例如機車怠速熄火的規定,並將推動更嚴格的7期、8期機車排氣標準,還有規劃加強對電力業、鋼鐵業等大型固定污染源的排放標準,希望能有效降低懸浮微粒進而提升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