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百萬捷運通勤族的淡水中和線分流案今(29)日定案。由於新莊捷運線東門站預定在今年9月完工通車,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於市政會議後宣布,屆時中和線與新蘆線連接貫通並獨立行駛。

北市府捷運局今天將評估方案提交市政會議,據規劃,9月東門站通車後,新蘆線將銜接中和線,淡水中和線從此「分手」。未來,北投到南勢角路線將不再運行,改成新莊、蘆洲到南勢角。此舉意謂中永和民眾未來將無法直達台大醫院、台北車站,若要到這2站,須要在古亭站換車。但中永和民眾如果要前往東區,可以直達忠孝新生站,不必在台北車站轉車,班距也會從現行6分鐘縮短為3分鐘。

對於捷運分線的決議,郝龍斌表示尊重專業,但要求捷運局讓民眾「省時(通勤時間)、省錢(車資)、方便(轉乘動線)」。捷運局進一步解釋指出,北捷路線大致上採L型,共設有12個轉乘車站,讓大部份旅客只要經1次轉乘即可到達目的地。

由於該訊息在總統大選前傳出時,曾引起中永和居民的「反彈」情緒,對此,郝龍斌表示,該捷運分流計劃已顧及多數乘客最大的權益,即日起,也將加強宣導和服務,讓中永和居民可以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