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第4任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登記今(29)日下午5點截止,目前已有何俊仁、唐英年和梁振英取得資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天仍盡最後努力,希望成為第4位候選人,但機會不大。

這次特首選舉,目前仍呈唐英年和梁振英「雙英對決」的局面。不過,唐英年和梁振英都身陷醜聞風暴,當地媒體不排除3月25日無人得票過而「流選」的可能。唐英年實力仍稍強,但也有媒體猜測,梁振英可望獲中共接班人習近平青睞而最終出線。

香港只讓1200名選舉委員擁有特首的提名與投票權,每人各1票,何俊仁、唐英年和梁振英分別獲其中183、378、292人提名,跨過150人的門檻。如果3月25日無人得票過半,5月6日將重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7日宣布放棄參選特首,但稱「流選也不是壞事」,被認為仍可能參加第2輪的競爭。

香港政壇最近烏煙瘴氣,廉政公署傳將首次立案調查特首。香港《明報》報導,4個月後將卸任的特首曾蔭權,最近被媒體接連抖出醜聞,指他獲富豪「關照」,乘搭富豪的「順風艇」及私人飛機等,有利益輸送之嫌。

此外,原本被看好的下任特首候選人唐英年,這陣子也涉及豪宅地下室違建,連婚外情醜聞都被重提。他的主要對手梁振英也被指涉及利益輸送,並被懷疑具共產黨黨員身分。香港人民對政壇的亂象顯然很反感,前不久還傳出希望演藝圈知名的劉德蓽競選特首。

不過,港人畢竟於特首還沒有直接選舉權,政壇人士雖然醜態百出,仍然繼續爭奪權力,無懼民意的唾棄。當地媒體及政情分析家都承認,中共的態度才是香港特首選舉的關鍵因素;有些評論還稱,香港特首選舉目前的亂象,仍不脫團派與太子黨的爭鬥。

一般看法,唐英年早於江澤民掌權時期已被看重,但他在香港的聲望最近確實大大下滑,可能改變中共領導階層、特別是今年也要接班的習近平的看法,轉而提點梁振英。

民主黨籍候選人何俊仁自承勝算不大,但他說:「梁唐是絕對不敢,也沒有勇氣挑戰大地產商和大家族的霸權,確保市民不要再受這些霸權的欺壓。」「梁唐都不會有勇氣站出來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尤其是對一些駐港的中央(中共)官員,他們向我們的學術界學者提出一些蠻橫的、不合理的壓力和干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