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28)日舉辦「自救護台灣」遊行,由228受難者家屬帶領隊伍,從永樂市場出發,前往大稻埕碼頭。活動還請參與者每人吃一碗「魷魚糜」,並放水燈,撫慰、並紀念二二八罹難者心靈。

遊行隊伍出發前,天空下著雨,上台致詞的人說,「這是老天也為二二八流眼淚」;但隊伍一出發後,雨勢馬上歇了下來。隊伍開始在大同區舊市區繞行,接著轉往大稻埕碼頭集結。

228吃魷魚糜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受難者3月10日李瑞漢兄弟及友人林連宗3人在被憲兵隊抓走前,來不及吃李瑞漢夫人(李邱己妹)幫他們煮的魷魚糜。自此,每年3月10日兩人忌日,李夫人都會煮魷魚糜作為紀念。一煮就是61年,直到08年1月李夫人辭世,享年101歲。

參加遊行的政界人士包括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民進黨副祕書長高建智、立委姚文智、李應元、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前立委蔡同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和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等人。

黃昆輝表示,每年在這一天齊聚,為了紀念在台灣歷史上最慘烈的受難,更重要的是,為了不遺忘,有一句話說,「死亡是在被遺忘後開始」,只要不忘記,他們就永存心中,不會真正死去。

對於郝柏村的228死難者不及千人說法,中研院近史所學者陳儀深則痛斥,就是因為當時統治者違法亂紀,胡亂抓人、殺人,才沒辦法留下明確的統計資料。

此外,史明的獨立台灣會也發動3輛宣傳車環繞大稻埕附近,呼籲台灣人民勿忘228悲劇。

史明的「獨立台灣會」也發動宣傳車呼籲國人勿忘228悲劇。圖:林朝億/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