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區毫芒雕刻家陳逢顯的新作「杯底金魚」,讓民眾拿起茶杯觀賞時,就能看見二尾栩栩如生的黃金雕刻金魚;「杯底金魚」正在毫芒雕刻館展出,不過想要觀賞這活靈活現的杯底金魚茶杯,則必須藉助高倍的放大鏡才能看清楚,讓人愛不釋手。

 

「杯底毋通飼金魚」是台灣勸酒的諺語,毫芒雕刻家陳逢顯實現這句的俗諺,他將手工的「黃金」立體雕刻金魚窯燒在茶杯底,喝飲時可以瞧見活靈活現的金魚;「杯底黃金雕刻金魚」這件作品是以純黃金慢慢的雕刻而成,雕刻時必須透過放大鏡,以手工屏氣凝神花1個月的時間,才雕刻好這栩栩如生的金魚,再透過完整展現姿態的角度,和陶瓷茶杯以攝氏1100度的高溫,燒結成一體,才完成二隻金魚的作品。

 

這件「杯底金魚」的作品雕刻栩栩如生,最小隻的尺寸為長0.3公分、寬0.2公分,每隻都有不同的表情,想要觀賞時,必須透過高倍的放大鏡才能看清楚,讓人嘆為觀止;陳逢顯表示,有一首台語歌曲「杯底毋通飼金魚,好漢剖腹來相見!」的歌詞,觸發他的靈感,以往無論是生活陶瓷或藝術陶瓷,作者多只是將金魚釉彩的方式,描繪在陶瓷的作品上,現在他創作杯底的金魚,確確實實「係金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