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為紀念228事件65週年,今(28)日特選在三重區的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紀念儀式,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都出席;85歲的228事件受害者陳木桂老先生認為,228事件是執政者的智慧不夠、作法不適當所引起。

受日本教育的受害者陳木桂老先生回憶,228事件時正好在菸場工作,因為不會講國語,遭到7、8名軍人圍毆,頭破血流、腰椎重傷,所幸即時躲進民宅,才沒有危及性命,但重傷也讓他不得不辭去工作;並認為228事件是執政者的智慧不夠、作法不適當所引起,但現在再去計較「死多少人」已經不重要,而是要記取教訓,未來若遇到任何的危機事件,都應該冷靜沉著,同時瞭解民主社會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類似的狀況再度發生。

朱立倫表示,今日是228事件65週年的紀念日,同時也是和平紀念日,這個事件對新的一代而言,是件非常重要歷史,因為當時政府與人民彼此不了解而產生誤會,加上官方沒有深思熟慮的判斷導致這個後果,造成受難者家庭心中永遠的傷痛;此外,「和平」是社會的共同基礎,不分政黨與族群,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每個族群都是台灣人,大家彼此幫忙、相互照顧,相信社會將會更加和諧。

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說,期盼藉由228紀念日,探討事件的真相並還原歷史,同時希望大家能記取歷史的經驗,莫讓歷史的悲劇重演;民政局指出,影響台灣深遠的228事件,雖然經過半個多世紀,但這樁憾事的傷痛仍在,希望藉由舉行紀念儀式,以表達追思及哀悼之意,同時朱立倫除向228紀念碑靜默與獻花外,也向事件受害者陳木桂老先生及受難的家屬致意。

85歲的228事件受害者陳木桂認為,事件是執政者的智慧不夠、作法不適當所引起。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