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 (28) 日在高雄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2012年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追思儀式」,針對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申請補償的228受難者人數不及一千人,質疑官方所謂受難者逾萬人的說法有誤,遭受難家屬強烈反彈!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涂世文說,光是雄中班上同學就有三位父親受難,全高雄市2千人遇難,全國受難人數怎會只有千人?

涂世文說,南非總統曼德拉當選總統後,任命前白人總統當副總統,還組成真相調查委員會,只因國家領導人胸懷若谷,所以逐漸化解種族衝突,國民黨至今仍想扭曲歷史,只能說是這一代人努力不夠,畢竟期待統治者的施恩是比登天還難,為了下一代,台灣人民還要繼續努力!

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郝柏村言論對台灣社會和解、和諧、和好沒有幫助,希望馬英九總統對同黨同志這種繼續讓台灣灣社會流血的言論加以制止,唯有記取歷史教訓,尋求歷史正義與公平,讓台灣社會更和諧、和平,帶來更多對話,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今日追思儀式在世紀少年兒童合唱團演唱的〈平安.台灣〉、〈美濃山歌〉、〈原住民組曲〉等樂曲中展開。在全場默哀一分鐘後,並由高雄在地傑出的南風劇團帶來以作家胡長松先生作品《槍聲》改編之同名行動劇〈槍聲〉,原著中故事細膩情節緊密,現場演出考量儀式時間與場地等因素,特別擷取書中事件,呈現壓迫與重生為核心主題。劇中反覆出現的問句,也問出劇中人物的疑問,問出大眾對於228事件,難以化解的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