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8)日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時表示,馬英九曾他提出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草案,主張以「補償」取代「賠償」15年後的2007年,馬英九為了參選總統,同意將補償改為賠償;既然改為賠償,就要面對「負責」的問題,謝長廷認為蔣介石身為當時國民政府的最高統帥,理應負最後的總政治責任。

謝長廷主持節目前接受媒體詢問關於郝柏村對於228事件受害人數的言論表示,郝柏村的言論並沒有實際的數據,也不科學,應該根據專家依當時戶籍資料整理出受害人數。另外關於媒體詢問是否推出人選參與民進黨主席選舉,謝長廷表示並沒有討論這些問題。至於是否由派系協調人選,謝長廷認為各種意見都有,但目前黨主席仍是蔡英文,下周以後黨內才會有所討論。

  

今天是228事件65週年紀念日。對此,謝長廷表示,歷史事實往往掌握在解釋權的有無,例如對於秦始皇的解釋就會有「暴君」與「統一英雄」的差別,黃巢之亂也有「作亂」與「革命」之觀點。228事件亦是如此,有民進黨執政8年,真相才能浮現,國民黨也才有讓步。

謝長廷表示,1993年馬英九時任法務部長,他反對謝長廷提出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草案,馬英九主張以「補償」取代「賠償」,因為賠償等於承認政府必須對228事件負責。15年後的2007年,馬英九為了參選總統,同意將補償改為賠償,很多人因此感動,特別是部分的228事件受難家屬;既然改為賠償,就要面對「負責」的問題,謝長廷認為蔣介石身為當時國民政府的最高統帥,理應負最後的總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