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少民進黨人士呼應黨主席蔡英文跟與中國互動後,前民進黨立委羅文嘉受訪時表示,台灣不可能不與中國打交道。他說,民進黨只談主權、政治是不夠的,而國民黨只談經濟也是不足的。兩岸要在公民社會在民主的基礎上對話,以最高的國家利益,讓中國朝向對台有利方向走,而不是僅去處理權貴階級這種小事。

前年底羅文嘉與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成立「兩岸民主與文化交流研究室」,並發行「公共知識分子季刊」。羅文嘉強調,兩岸互動裡,政黨、外圍組織的往來頻繁,但公民社會往來卻不熱絡。他說,兩岸對話不應被國共兩黨、兩岸政府所壟斷。

他對台灣有自信,不必擔心台灣被殲滅。這裡有自由的土壤與空氣,這是中國知識份子所嚮往、卻沒有的價值,這是台灣的優勢。兩岸公民社會對話的基礎就是「民主」,包括言論、宗教、信仰等自由。

羅文嘉說,國民兩黨居於國內政治市場考慮,其實對兩岸議題並沒那麼關心。只有選舉時才會成為熱門議題,但卻是各談各的。以這次大選為例,國民黨猛打「92共識」,民進黨打「台灣共識」。但國民黨怎可以用20年前不清不楚的「92共識」,來限制台灣未來20、甚至50年的發展?

同樣地,他說,「台灣共識」不是對或不對。但只談過程,不談主張,是不足的。台灣共識僅具有台灣內部意見形成的意義,如何能拿來當作外部相互的共識呢?

他說,民進黨支持者多少認為中國民主是別人家的問題,與我無關。但以台灣的歷史來看,都無法迴避兩岸問題。幾百年來台灣政治變化,例如,鄭成功來台、馬關條約、甚至老蔣來台,都與中國有關。

羅文嘉說,現在大家都談經貿,但這是世界資本在決定的,台灣能夠影響的有限。他說,除了為台灣經濟發展拉出一條生路,就是得促使中國在經濟條件上能夠往上提升;不會一再壓榨,出現血工廠;且當中國勞動成本提高後,才會縮短台灣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差距。

也因此,羅文嘉主張,兩岸江陳會談不該只解決資本家們的需要,也可以談「綠色」或「藍色條款」;綠色條款就是環保,藍色條款就是勞動條件,台灣在環保與勞工標準高,若兩岸的標準差距太大,會造成兩岸不平等的競爭,台灣政府可以提出來跟對岸討論。

但對於鴻海中國被指控的血汗工廠的爭議,台灣政府要不要介入,羅文嘉說,連美國、歐盟也都很難介入,台灣很難有具體作為。主要還是要靠消費端的抵制。

即使談綠色或藍色條款,對大陸台商有短期的危害,羅文嘉也認為,民進黨仍應該提。他說,不能迷信有所謂「台灣資本家」。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選舉期間說不支持「92共識」就是台獨。「什麼鳥話」!張早年強調台灣、本土,一碰到經貿利益,台灣與本土就變成了他的工具與籌碼了。

羅文嘉強調,兩岸議題不是省籍、意識形態問題,而是階級利益分配的問題,蔡衍明到許文龍間,雖程度有別,但都是階級利益問題。兩岸的權貴階級早已搭上線,談的是怎麼賺更多的錢。當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些財富或權貴階級就沒有價值了,這群人很清楚,維持現狀他們才有特殊的利益與價值。

他說,民進黨只談主權是不夠,兩岸關係主流是以資本、財富與利益為主要元素才是主流,民進黨傳統的信仰與價值根本擋不住巨大的商業利益。

羅文嘉強調,台的立國精神就是「人生而平等,享有平等各種權利」,這套價值同樣適用其他國家。不管對遠在非洲的茉莉花革命,或中國的民主進程都是用同樣的普世標準看待。

他表示,在兩岸往來變動中,要讓台灣獲取最高的國家利益。這20年是是台灣與中國變化的歷史機會;中國政治一旦穩定後,台灣很難扮演任何角色,籌碼變少,只有中國變動中,台灣才能扮演一定角色。台灣有太多模式可以輸出,搞到中國產生對台有利方向走,而不是處理權貴階級這種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