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228死難不及千人說法,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28)日表示,殺一個人就不對;郝柏村作為統治團體代表性人物,他這樣說是「不應該」,也欠缺常識的。

今年是1947年228悲劇第65週年紀念,也是1980年林義雄母親林游阿妹、女兒林亮均、林亭均3人受難32週年。林義雄夫婦今日上午則與親友一同出席台北義光教會追思活動。

對於日前,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投書表示,228死難人數不及千人說法,會後,林義雄罕見地接受媒體提問說,人的生命相當珍貴,一個人的生命就值得我們好好保護;殺一個人就不對,不管殺多少人都是不對的事情。

林義雄表示,郝柏村是統治團體很重要的代表性人物,對於228事件不應該有這種說法,那是相當欠缺常識的說法。他應該有更慎重的看法,例如說228事件如何發生,發生的原因為何,處理228事件有何不好之處,並加以檢討作為未來子孫的教訓,避免重新發生,才是統治團體代表性人物應該說的話。

此外,對於女兒林奐均,林義雄也預告,正在美國待產,4月將再生一個女孩。至於媒體詢問對於下屆黨主席的看法,他則不願意評論。

近年來,林義雄親友都在台北義光教會及宜蘭林家墓園分別舉辦追思紀念會,以告慰為台灣背負苦難的英靈。不過,今年總統選後,追思活動少了許多政治人物與會,過去常常與會的高雄市長陳菊則由於上午在高雄也將主持228紀念儀式,則沒有北上參加。

林宅血案發生於美麗島事件後的1980年2月28日。當時人被拘押的政治犯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1921-1980)及兩個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1974-1980)在義光教會現址遭人殺害。而長女林奐均身中6刀,幸而未死。雖然美麗島大逮捕後,林宅周遭都遭情治單位嚴密監控,但命案發生迄今,一直抓不到兇手。這也成為1947年228悲劇後,台灣最慘烈的政治謀殺案件。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夫婦今(28)日出席台北義光教會舉辦的228追思活動。圖:林朝億/攝影   

牧師鄭英兒主持義光教會228追思活動。圖:林朝億/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