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日本大地震即將周年,日本民間調查機構發表總結報告表示,首相官邸於核事故發生時手忙腳亂,這種無謂的混亂提高了情況惡化的風險。日本媒體日前也乘坐直昇機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及其周邊繞行,發現仍然一片慘狀,記者描述:「不由得再次震驚。」

日本媒體記者26日乘坐直昇機,考察福島第一核電廠及周邊地區,發現4號機組廠房的廢墟之間,依稀可見黃色安全殻的一部分,核電廠房骨架暴露在外,受廢墟和輻射影響,修復工作似乎無法順利展開,沿海地區也是一片海嘯過後的慘狀。

不過,福島第一核電廠禁飛區半徑已由20公里縮小為3公里;《共同社》記者說,靠近3公里禁飛區後,輻射檢測儀的指針並沒有立即擺動。只有在核電站西北側盤旋時,指針才在每小時1.7~2.6微西弗間晃動。

由知名的核安全專家北澤宏一擔任主席的民間調查機構「福島核事故獨立驗證委員會」,27日也發表了對前首相菅直人嚴厲批評的總結報告。報告指稱,面對核能災害對策指南中未能預想到的地震與海嘯雙重打擊,官邸越級承擔了原屬於各省廳及相關企業的職責,但基本未能發揮任何作用。

委員會訪談當時參與決策的政要和專家,在報告引述他們的說法:「(好像小孩踢足球一樣)注意力過度集中於一點上」、「臨場隨意」。此外,時任官房副長官福山哲郎表示,「當時並不瞭解詳細的對策指南內容,相關工作人員也沒有給予說明」,顯示決策組成員欠缺相關基礎知識。

報告中還提及了菅直人的危機應對方式。菅直人在電源車安排問題上作出「在哪裡有幾輛,告訴我」等詳細指示,一方面發揮了自上而下實施管理的強硬個性,另一方面卻對團隊指揮系統中的信息持有懷疑,依賴個人顧問的意見。

福島核事故發生的隔天,1號機組的反應堆廠房發生氫氣爆炸。然而,由於無法確認情況,時任官房長官的枝野幸男在信息空白的情況下召開了記者會,回答始終含糊不清。據枝野透露:「再沒有比那時更艱難的記者會了。」

報告還提到,美國核管理委員會(NRC)曾向日方展示了《核能設施遇襲的可能性》,這分文件以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為契機制定,本可以促使日本加固核電廠防護措施,並可能有助於核事故應對。然而日本政府錯失了良機,報告指責稱「這是管理當局無所作為的重大體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