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今(27)日表示,俗稱培林的萊克多巴胺自美國上市做為飼料添加物以來,因多種有利的條件優勢,市佔率逐漸上升確是事實,其肉品於百餘國肉品市場流通,顯示萊克多巴胺做為動物飼料添加物已為許多國家所接受。

這項新聞稿指出,至今為止,萊克多巴胺業登記使用於豬者26國、於牛者4國等,餵飼添加萊克多巴胺飼料的動物總數估計達6億頭,其肉品除被生產國大眾接受外,亦透過國際貿易於百餘國肉品市場流通著,可說明萊克多巴胺於各種動物用飼料添加物中確具有其優勢。

防檢局指出,從研究文獻或從牧場經營管理實務皆顯示,於上市前2-6週短期使用萊克多巴胺做為動物用飼料添加物,雖觀察到部分動物的一些輕微的行為變化,如坐臥時間多、對外來刺激具較高的警覺性、驅趕時行動較遲緩等,但這些行為的變化並不影響動物的生活或生長性能。

防檢局根據報導與統計資料表示,萊克多巴胺不但可增加畜主收益,也因肉品脂肪更少且瘦肉相對增加,此肉品品質特性,與消費者的需求更相一致,於動物用飼料添加物市場中,多年來萊克多巴胺的市佔率呈逐漸增加趨勢。

防檢局強調,政府並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為完整探討萊克多巴胺相關科學性資訊,第3次專家技術諮詢小組會議將持續廣邀各界專家參予討論提供意見,希望積極透過專家協助,找尋出最新且正確的資訊,來讓政府做出符合公益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