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228和平紀念日,在事件65周年之際,明起將有一場228人權影展,以彰顯許多台灣民主人權者,對過去台灣民主化運動的貢獻,也籍由國際人權事件反思台灣現況。

參加這次影展的劇情片和記錄片,包括「傷痕二二八」、「牽阮的手」、「好國好民」、「228母親」、「 飛越高牆的聲援信」、「愛在波蘭戰火時」、「台灣的歷史:光復初期與二二八事件」、「吹動大麥的風」、「鄭南榕」、「綠島e光-綠島人權園區簡介.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口述影像紀錄」、「天馬茶房」、「再見曼德拉」、「前陷風暴」等20多部國內外作品。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表示,根據2008年10月的一份英文版讀者文摘的民意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人權及世界貧窮議題的關注是其所調查的17個國家中最低的,既不如先進國家,也不及開發中國家,只有百分之3的台灣受訪者認為,人權是最需要關注的議題。

主辦單位說,這個結果可說是對以民主人權先進國家自居的台灣最大的諷刺,「也讓我們驚覺到,徒有制度的民主化,並不能讓民主精神落實,更不能使人民真正體會,民主國家的政 治運作機制其實是建構在人權理念之上的,只有注重保障人權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

228事件是台灣歷史上以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的最重大事件,在其後的威權統治戒嚴時期,許多重大的民主化抗爭運動如中壢事件及美麗島事件等,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影響重大。

主辦單位期望籌設一個228人權影展,讓更多的台灣民眾以鮮活的例證來體會人權的真諦,引入不同國家不同議題的人權觀點,激發民眾對人權議題的關注與思考,進而讓台灣的人權狀態改善,並協助亞洲其他尚未民主化國家的人權情況改善。

這項影展,舉辦時間為:2012年2月28日至4月15日 每六、日週末。

影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演廳(台北市南海路54號)

詳細資料可上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網站查詢 : http://www.228.org.tw/info.aspx?v=C215607AD8EE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