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在前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口述歷史的發表及研討會上,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感慨地說,在他一生中,參與「台灣青年」那六、七年最有意義。他笑稱,現場眾多人當中,他是唯一被台獨聯盟開除的。

為黃昭堂進行口述歷史的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指出,從1960年與王育德等六人成立「台灣青年社」以來,只有黃昭堂一人,自始至終都在台獨陣營裡,只有他永遠都站在第一線。

黃昭堂五,六十年來一直都是台獨運動的核心人物及領導者,對於台灣歷年重要政治事件及人物知之甚詳,同時由於他個性真實、坦率又溫暖,他生前口述歷史如何看待這些事件及人物,格外引起注意。其中,辜寬敏即與黃昭堂有過極為密切的革命同志關係。

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所出版的這本口述歷史「建國舵手黃昭堂」書中提到,辜寬敏、史明兩位都是少數堅持台獨到底的一時之選,而當年史明因鼓勵不參加街頭運動就被除名,辜寬敏則是因返台密訪蔣經國也遭獨盟除名。黃昭堂承認,有些做法實在過分嚴厲了,是他年輕時所犯的錯誤之一。

1965年至1970年擔任獨盟委員長的辜寬敏,昨天在會上應主持人邀請談話,也提及當年被除名的經過。他說,1971年他知道聯合國即將容共,外國外交 圈朋友認為應勸國民黨政府留在聯合國內,所以他寫了一封信給蔣經國。以後蔣經國多次託人邀他「共商國事」,並同意守祕,他才輾轉回台見蔣經國,要求取消籍貫並同意成立在野黨。

回曰本後,辜才告知黃昭堂等人。當晚獨盟召開緊急中委會會議,在黃昭堂緩頰下對辜寬敏做出較寬鬆的「退盟」處分。隔天,黃昭堂去辜家,對辜寬敏說,「這次要來把你砍頭」,雙方不歡而散。但後來時任獨盟總部主席的彭明敏不滿,說這是「背叛」獨盟的大事,不宜姑息。於是曰本本部將「退盟」改為「公開除名」,並且向社會大眾坦白公開道歉。

1990年代黑名單解除後,幾個人在國賓一場聚會中再碰面,李登輝也在場。史明感概提到被除名的往事,辜寬敏起來向他道歉,流著眼淚說自己也遭除名。黃昭堂接著也站起來不好意思地說,「這兩位都是被我除名的」。

在口述歷史中,黃昭堂對辜寬敏個性、作風有極為生動的描述。雖然黃昭堂仍然認為1972年辜寬敏密會蔣經國是重大錯誤,但肯定他數十年對台獨理念的認真和誠意不曾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