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7)日造訪馬祖,他感性地表示,到現在為止他還是用馬祖老酒宴客,共消費近1300多瓶,這個理念,是出於他多年來回饋馬祖為了保衛台灣所作的犧牲。

馬英九今天上午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到馬祖進行巡迴全台的最後一場感恩茶會。他先到連江縣南竿鄉媽祖天后宮,在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連江縣長楊綏生、黨秘書長林中森、中央委員曹爾忠、縣黨部林佑興主委等人陪同下,5百多名的鄉親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馬英九率領競選團隊向鄉親們深深一鞠躬,並與鄉親們一一合影留念,感謝馬祖鄉親在大選中全力支持,給了馬吳配86%全國第二高的得票率。

馬英九致詞時,有感而發的說,過去只要是宴客,一定用馬祖老酒。因為不管馬祖或金門,在過去60年當中,至少有將近40多年的時間是前線,為了保衛台灣的安全,離島的居民付出了很多的犧牲,尤其是經濟發展受到很多限制。他說,馬祖過去因為兩岸對峙,和大陸隔海對立無法連繫,在前總統蔣經國宣佈探親政策後開始逐漸開放,而他執政後繼續擴大開放小三通,讓金馬都成為兩岸人來人往的中介點。

馬主席說,他和馬祖的關係密切,到馬祖超過20次,他過去服務過的台北市到現在都和連江醫院建立合作體系,馬祖病患後送設施包括租用直升機的服務讓台東和金門的鄉親很羨慕。一般人說馬祖是四鄉五島,實際上他共走過四鄉七島,多出來的是高登和亮島。

談到=馬祖的建設時,馬英九也指出,馬祖天然條件相對較差,因此他上任後致力改善環境,現在土地問題已經有些突破,希望在此基礎上能更進一步將6843筆的土地恢復民眾持有,方式細節還需要進一步研商,但這是六十年歷史中的重大突破。馬祖汙水下水道工程去年達90%以上,在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