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名單揭曉,入圍10項的「大藝術家」(The Artist)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大獎,表現較獲11項提名的「雨果的冒險」(Hugo)更勝一籌。

從得獎數來看,兩片平分秋色,各得5項;但從得獎的重要性而言,默片「大藝術家」(The Artist)奪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在內等5項大獎,大導馬丁史柯西斯的「雨果的冒險」(Hugo)則是一開場氣勢非凡拿下5項技術性獎項,但稍後未再有重要斬獲。

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26日晚在洛杉磯好萊塢柯達劇院(Kodak Theatre)隆重登場,今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中,最受關注的便是由好萊塢重量級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的冒險片「雨果的冒險」,11項提名在所有影片中居首;10項提名的黑白默片的「大藝術家」則居次。

「雨果的冒險」在今天一開場就連續拿下最先頒發的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兩獎,不久再得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音效、最佳視覺效果。然而,好戲在後頭,稍後登場的幾項大獎方面,「雨果的冒險」都拱手讓給了「大藝術家」。

「大藝術家」後來居上,在獲得最佳服裝設計、電影配樂之後,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Michel Hazanavicius)擠下其他強勁對手而勇奪最佳導演;接著男主角尚杜加丹(Jean Dujardin)榮獲奧斯卡影帝;典禮最後更抱走了最佳影片的殊榮。

得獎後,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說:「我現在是全世界最開心的導演。謝謝你們。」39歲的法國影星尚杜賈丹上台還沒發表感言就先說:「我愛這個國家!」尚杜賈丹是首度入圍奧斯卡,但之前他已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等大獎座。

頒獎之前,一同入圍的喬治克隆尼在紅地毯上接受媒體訪問時,便毫不避諱地說,預料今晚「上台領獎的人會是講法語的」,果然尚杜賈丹致詞最後果然以法語激動大喊「非常感謝。」

「大藝術家」背景設在默片漸漸式微,有聲片崛起的年代。1名隕落的明星在愛情中找回人生。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則是以「雨果的冒險」,透過描述1名住在火車站的孤兒的故事,向早期電影業致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