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政府為了安撫師大夜市商圈引發的民怨,不僅緊急撤除所有官方關於「師大夜市」的文宣、告示,原先和平東路上的「師大夜市」站牌也將更名為「師大綜合大樓」。這項超有效率的行動,卻未能展現在其他久已消失的公車站牌上。民眾不禁大嘆,市府大小眼。

民眾向新頭殼爆料,已經停止營業11年的自立晚報報社,其所在地的濟南路公車站牌,儘管多次更新站牌,迄今站名還是寫著斗大的「自立晚報」(圖1),如果外地人看了公車路線圖,想到這裡找已經不存在的自立晚報大樓,必然撲空。

無獨有偶。位於忠孝東路上的前聯合報大樓位址,自從聯合報出售土地並將總部搬遷到汐止之後,目前一片空地,正準備大興土木。但是公車站牌名稱依然寫著「聯合報」(圖2)。一家報社從台北市搬到新北市,其變化不可謂不大,然而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顯然還沒應變過來。

事實上,台北市公車站名不妥的例子,所在多有。之前金山南路的寶宮戲院站名,也是經過許久的時間才更改過來。而位在新生南路和辛亥路口,近來多項國際會議舉行頻繁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其公車站牌的指示,卻是設立在台大體育館的對面(辛亥路的南面),下車後,還要跨越辛亥路才會抵達。反而比較接近的站牌應該是龍安國中。

郝龍斌在整頓師大商圈的魄力上,展現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效率,但是這些久遠過時的站牌,或許沒有選民的壓力,卻讓其自身自滅,讓搭乘公車者自行瞎撞撲空,似無所謂的樣子。

「聯合報」報社總部從台北市搬到新北市,其變化不可謂不大,然而台北市公車管理處顯然還沒應變過來。圖片來源:網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