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6)日出席紀念已故台獨聯盟黃昭堂新書發表會時表示,他一輩子想要達成的事情,我們都很清楚;但他瞭解政黨對於現實有一定的妥協,「沒有很嚴厲要求我」,「也希望在他的鼓勵、給我的鋪的路上可以繼續的堅持,為台灣主權、為台灣的未來」繼續努力。

去年11月17日,台獨聯盟黃昭堂在手術恢復中因心臟主動脈剝離過世。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與台獨聯盟特地將他的口述歷史與同志追思文集集結發表,於今天舉辦《建國舵手黃昭堂》與《黃昭堂追思文集》新書發表會。

雖然蔡英文致詞時,全都沒提到黃昭堂一生追求的「台灣獨立」字眼,但蔡英文表示,他過世那一天有去看他,「他一輩子想要達成的事情,我們都很清楚」,如果說有誰一路走來始終如,就是黃昭堂先生」。

提起黃昭堂在大選期間過世,而追思會當天也正好是總統電視辯論會,蔡英文說,今天雖然不是追思會,但對她來說確實是追思會。黃過世時,她摸著他的臉,因為剛過世不久、還溫溫的,她對著他說,「昭堂先生,現在選舉,我們現在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你趕快起來」。

蔡英文說,黃昭堂對她很期待、也很鼓勵。她也知道一個政黨的目標,對現實有一定的妥協」,他期待民進黨能做,但也知道一個政黨的困難。對後輩也非常「牽成」,「每次看到我都很鼓勵,沒有很嚴厲要求我,這段時間我作主席,總是趕受一個鼓勵、愛護的情形」。

蔡英文也提到一個他與黃昭堂互動的小故事。有一次黃昭堂約他談事情;但小英太忙了、忘了,助理提醒時她趕去,黃昭堂已經等30分鐘了。他沒生氣,交代了一些事情後,就坐在那裡吃牛排。

蔡英文說,他真的很愛吃牛排,但她也擔心他的身體可以承受嗎?吃完飯後,她送黃昭堂回家。小英開玩笑地說,「他應該很高興有個女生可以送他回去」。

而對於黃昭堂口述回憶錄出版僅紀錄到1991年為止,來不及完成他返台後的事件,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副董事長吳樹民也告訴現場許多獨派前輩說,最近辜寬敏的回憶錄也會出版。儘量將你們的史料留下,可以先留個初稿,才不會有歷史的遺憾。

他以當時要幫父親吳三連做口述歷史為例說,吳三連當台北市長後,就很少講當時的事情。他們兄弟有次請他到美國,住一段時間,由二哥做一些口述歷史。但當時蔣經國透人打電話來,要吳三連當國策顧問,所以提前回來,沒有完成口述歷史,變成了歷史的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