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入探討持續延燒的美牛議題,民主進步黨希望這會期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各搶下1席召集委員;中國國民黨也在衛環委員會部署重兵,更顯朝野重視程度。

因應美牛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未來將在立法院主動出擊,首要任務就是搶下衛環與經濟委員會召委。

潘孟安表示,立法院各常設委員會3月5日選舉有安排議程權力的召委,而民眾高度關切美牛議題,黨團將設法搶下衛環、經濟委員會各1席召委。

目前有6名民進黨籍立委登記參加衛環委員會,其中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田秋堇與陳節如是老將。

面對民進黨的信心十足,國民黨也是有備而來,原先多達10名國民黨籍立委選擇參加衛環委員會,包括連任的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楊麗環、林鴻池,及新科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王育敏、楊玉欣與吳育仁等人,經協調後減為9人。

經濟委員會部分,有意參加的立委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陳明文、高志鵬、黃偉哲及林岱樺,國民黨則有近20名立委想爭取加入,召委選舉更顯激烈。

潘孟安表示,未來民進黨拿下衛環和經濟委員會召委後,可排衛環、經濟聯席會議,深入討論瘦肉精問題,也可邀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或連辦3場公聽會,為民眾健康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