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堪稱是台灣史上最重大歷史事件之一,不僅奪取了無數民眾的身家性命,造成族群間的裂痕,也嚴重地傷害了倖存者與受難者家屬的心靈,今年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活動將以《愛的進行式》為主題展開一系列的和平紀念活動,表示仇恨無法長久,唯有愛能包容一切,活動內容有「青春記憶—二二八紀念跫音主題影展」、「說唱台灣紀念音樂會」、「《以愛相會》二二八繪本立體書巡迴展」、「二二八.0306見證台灣特展」、「Loving愛的進行式—二二八和平紀念追思儀式」等。

這次系列活動中推出《以愛相會》二二八繪本立體書暨繪本原畫展與電子書巡迴展,除將展示大型立體翻翻書(120X85cm),首站2月25日起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兒童歷史空間展出,並陸續於岡山文化中心圖書館、旗山生活文化園區、高市圖桃源分館、楠梓坑分館、左新分館、寶珠分館、小港分館、鳳山第二分館、高雄文化中心圖書館等地展出,展期至102年1月12日止。

繪本原畫展同步在岡山文化中心圖書館展至6月30日,再轉移至高市圖茄萣分館展覽,展期共八個月,期於縣市合併後將繪本藝術延伸到北高雄與農漁業區居民見證分享繪本及二二八情感記憶,為了讓觀眾從繪本中領會當時的情感,展場同步設置電子書,提供民眾藉由電子書瀏覽,多面向立體觀賞故事中愛與包容的繽紛與動感。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也重新詮釋二二八常設展的展示手法,以突破國內現有各種二二八事件展示方式,推出「二二八.0306見證台灣特展」。透過拍攝電影之展演手法重現歷史事件,運用擬真人偶與音樂、燈光、微型攝影裝置進行情境式的微縮場景展演,藉由極精細的微縮場景再現歷史情境,具體而微地呈現事件經過,帶領參觀民眾重新回到歷史現場,使參觀民眾能身歷其境、對受難者及其家屬感同身受,並搭配相關文物展示,對高雄二二八事件的特殊性、爭議性及歷史意義產生共鳴,進而深入瞭解二二八事件歷史。

該展覽將自2月28日當日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二樓開展,歡迎市民朋友們造訪市立歷史博物館時,不妨跟著歷史的腳步上到博物館二樓,身歷其境國內首創劇場式微縮場景,帶您見證台灣歷史的重大時刻。繪本書巡迴展及二二八.0306見證台灣特展相關訊息,請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官網及二二八系列活動官網khm.gov.tw/2012228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