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發言,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贊同,並說:「我不認為是大屠殺」。

對1937年發生在南京的大屠殺事件,河村隆之20日對來訪的中共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志偉說,所謂日軍在南京殺害30萬普通民眾的說法在中國代代相傳,這是不應該的。

河村隆之還說,當時「的確存在常規的戰鬥行為,但我認為南京(大屠殺)事件並未發生過。」此話一出,立刻引來中國的抗議,南京市政府立即做出暫停與名古屋市官方往來的決定。

始終堅持發言立場、拒絕道歉的河村隆之,現在獲得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支持。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石原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河村市長說的是正確的,我不認為是大屠殺。」

石原指出,(南京)淪陷後第2天還是第3天,日本具有代表性的有識之士便進了南京,據這些進城人士的說法,「雖有屍體,但沒看到堆積如山」。

對於有些見解提到當時被害者達40萬人的說法,石原則認為,憑當時日本的裝備絕對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殺死那麼多人,所以他認為不是大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