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縣市合併後新高雄建築的反思,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推動「高雄厝」計畫宣佈啟動,首波創意徵圖公告號召年輕設計者參與,首獎10萬元,預計4月底截止收件。後續將有系列徵文、專家座談、高雄厝圓桌論壇舉辦等以尋求新世代高雄建築的價值與方向,並將擬定獎補助規定,真正打造出新的「高雄厝」典範。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區域治理範圍2946平方公里,海平面垂直高差3500公尺以上,具有多元族群、多樣貌地理環境、與各具特色的城鄉文化特質。因應世界環境趨勢及產業引入、防災等都市發展需求,高雄的新建築必須有創新價值及符合市民期待的走向。因此「高雄厝」不僅是計畫,而是一種運動,對土地環境的重新思考與融合的社會參與的運動。

工務局局長楊明州說,市府大力推動「亞洲新灣區」的開發,總計超過100億的建設資金投入,包含:世貿會展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客運專區港埠旅運中心、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等,來自全球澳洲、西班牙、美國、日本創意頂尖高手打造新高雄建築與世界接軌。但同步市府也啟動「高雄厝」計畫,聯合產官學界及社會資源投入,獎勵年輕在地的設計者與有理念開發商,以動人的在地建築文化、前瞻的綠建築技術、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參與,找到屬於在地建築的自明性與未來性,兼具國際觀視野亦有本土化的堅持,這就是高雄厝計畫的精神。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洪光佐表示,今年度第18屆建築園冶獎系列活動中「高雄厝」將是主軸,協會將以民間力量,推動高雄厝系列座談與論壇,舉辦徵文活動與亞洲港灣城市發展首長對話等。洪說,高雄厝可考量深遮陽、半戶外空間、鮮明配色、貨櫃、海洋等呼應陽光城市之元素,建議結合美濃、旗山、茂林等社區協會共同推動,並應藉此機會提供學生與新生代建築師一個理想與願景。

建築管理處長黃志明表示,高雄厝創意徵圖舉辦,是透過活動結合學術界與實務界參與,從環境與文化切入,針對:沿海、平地、丘陵、高山等四種場域,找到因地制宜的新建築與生活機能空間構成。該活動歡迎國內外設計好手參加,設計成果將透過展示及社區工坊對話,有機會成為新建築的典範。建管處亦正研擬相關獎補助規定,針對未來特殊風貌地區新建築,提供獎補助,希望結合公私合作,打造具有在地品味的高雄厝。

工務局表示,本次創意設計徵圖活動,著重於低碳節能、因應氣候變遷、文化地景之自明性、創新議題及科技之整合利用,且分為二階段評選,總獎金26萬元,報名至3月30日止,圖說繳交期限是4月23日截止,詳細徵圖公告須知可上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kcg.gov.tw/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網站 http://pwbgis.kcg.gov.tw/greenbuild/,歡迎各界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