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外界質疑先前政府召開的專家會議,是為開放美國瘦肉精肉品進口護航,衛生署今(24)晚表示,將於4、5月間舉辦國際專家研討會;若學者專家討論有共識,也將進行安全性、藥物動力學、風險評估、國人膳食調查及其他可能相關影響因子等研究。

對於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爭議,衛生署表示,除將繼續參與跨部會技術小組,提供更多的科學數據資料以供做研議,並聽取專家學者之意見及民眾的聲音。

署長邱文達表示,醫學是講求證據的,經過這一個月的觀察及深入了解,各界提供了甚多很好的建議,對於萊克多巴胺是否影響人體健康議題,由於意見仍有不同,行政院長陳冲指示繼續委請專家學者及研究機構做更深入探討。

衛生署表示,衛生署將與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共同廣邀學者專家及消費者等民間團體舉辦國內研討會或座談會,以廣徵各界意見。並預定於4、5月間邀請國際專家舉辦國際研討會,擴大收集國際資訊。必要時如經學者專家討論有共識,也將進行安全性、藥物動力學、風險評估、國人膳食調查及其他可能相關影響因子等研究。

衛生署強調,目前,萊克多巴胺仍不得檢出,在社會未有共識前,政府政策不變,將持續於邊境及市場進行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