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4)日下午在立法院施政報告結束後,針對媒體記者的採訪表示,近期內將不會以行政命令,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而根據新聞局長楊永明的進一步解釋,所謂的「近期內」是指立法院「本會期內」。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則在朝野協商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由政院對美牛議題的態度看來,讓外界不得不懷疑,行政院到底是受到多大的壓力?

為了美牛議題,立法院今天在進行朝野協商時,3個在野黨團(民進黨、台聯黨和親民黨)都同意只要「行政院承諾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的相關肉品進口」,即可讓行政院長陳冲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但行政院持反對態度,讓議事空轉了一整天,直到下午4時左右,行政院要求在朝野協商文件中加上「近期內」的字眼,國民黨團才簽字,陳冲也終於能上台完成施政報告。

在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提出3項原則,第1、為維護國民健康,在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內精的相關肉品進口;第2、立法院各黨團承諾以最優先法案處理有關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瘦肉精的處理方法;第3、行政院依修正後之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行政。結果,台聯協商代表許忠信、林世嘉同意,親民黨協商代表李桐豪也同意,但國民黨團則表示要看行政院的意思。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在朝野協商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團要捍衛國人健康,以及反對含瘦肉精的相關肉品來台,但行政院居然懦弱到連幾個文字的允諾都不願意,才讓議事空轉,很擔心這個馬英九總統所稱的「安心內閣」會變成「擔心內閣」。

潘孟安也說,由此可見,外界不得不懷疑,行政院到底是受到多大的壓力?而且3月初美國商業部的官員要來台灣,是否也和美牛議題有關?令人質疑。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說,在台聯的堅持下,行政院終於讓步,也感謝民進黨的支持,讓台灣人民獲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