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開議,行政院長陳冲首度帶領內閣團隊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但在野黨團因美牛議題杯葛議事,經過朝野協商達成結論後,直到下午4點,陳冲才開始上台報告。

朝野協商所達成的3點結論包括:1.為維護國民健康,近期內在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在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之相關肉品進口。2.立法院各黨團承諾以最優先法案處理有關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瘦肉精的處理方式。3.行政院依修正後之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行政。

民主進步黨立院黨團與台灣團結聯盟立院黨團上午因美牛議題,在10點國是論壇結束後,即占據發言台杯葛議事,並拉布條、舉牌表達「捍衛國人健康,反對開放瘦肉精」訴求。立法院長王金平隨即宣布休息,並進行朝野協商,直到下午4點才達成共識。

由於立院首日開議即空轉將近一整天,所以朝野協商也達成結論,今天的院會只進行陳冲的施政報告,下次院會(3月2日)再開始進行政黨質詢的部份。

民進黨團在朝野協商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捍衛國人健康和權益,是民進黨的天職,所以一定要堅持到底,因為早先有傳聞行政院可能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取代修法,以在這個會期內或近期就開放瘦肉精肉品進口,民進黨反對這種強行用行政權僭越立法權的作為,所以今天才會採取這種方式杯葛,以防政院偷渡。

台聯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則表示,台聯要求陳冲承諾任內不開放含瘦肉精的所有肉品進口,卻完全得不到回應,因此,才以杯葛的方式表達人民對進口含瘦肉精肉品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