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議題引起多起質疑,外界認為台灣政府為何不能比照歐盟標準,禁止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防險局今(24)日表示,歐盟標準為美國與歐盟的特殊協議,且歐盟需承擔相關補償。防險局也再度重申,希望各界以科學角度來探討瘦肉精問題。

防檢局指出,經查證後發現,美國認為歐盟禁止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缺乏科學數據,因此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後,歐盟敗訴。之後美國同意讓業者提供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歐洲,但歐盟需進行相關檢討,並在2013年前,每年提供美國2萬公噸免關稅的牛肉進口配額,作為暫時性補償措施。之後美國也未曾接受過相同的要求。

此外,防險局強調,美國進行的實驗造成灰狗心肌受損,該實驗是運用超高劑量的萊克多巴胺才會造成狗的心臟受損。根據查證,實驗中使用的劑量為一般用的500倍,與一般飼料添加物時所做的安全試驗不同,不應當成人體安全性評估的參考。

政府也表示,瘦肉精一案並無時間表,也無預設立場,目前正進行資訊整理以提供各界參考。防險局指出,政府將會以「專業考量」及「風險控管」為準測來處理萊克多巴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