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學者一直以為異常乾燥的氣候才是摧毀馬雅文明的元凶,但科學家23日公開最新研究指出,當時的乾旱並沒有想像中的極端,相對溫和的乾旱氣候恐怕才是造成馬雅文化消失的主要因素。

墨西哥尤加丹科學研究中心(Yucatan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和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科學家指出,根據石筍和湖泊乾涸狀況等分析,推算出當時的乾旱只讓年雨量減少約25%至40%,並非是以往認定的嚴重乾旱。

而這樣輕微程度的乾燥氣候,竟然導致一個文明的滅絕,歸咎原因在於馬雅文明的所在地尤加丹低地沒有河流經過,而這些地方雨是唯一的水源,若是降雨量微幅減少,就有可能導致當地的水源供應大幅下降,並且引發社會動亂、城鎮居民遷出。

馬雅文化為西元前200年至西元800年,於墨西哥東南部等中美洲區域興盛的文化與族群。其創造了高度的城市文明,並且在文字、數學、建築、曆法等概念上都有相當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