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話題持續引發爭議。台灣各界對瘦肉精有安全上的疑慮,但美牛日前也在韓國引起話題,韓國經濟日報報導,調查發現過去四年來,有400噸的美國牛肉偽裝成澳洲出產進口至韓國。韓國議員認為這是證明消費者仍對美國牛肉不信任的最大證據。

韓國自2008年來強烈抵抗美國牛肉進口,民眾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造成韓國內閣集體辭職,但政府之後仍同意開放。2012年2月韓國議員觀察韓國農業、林業及漁產部門所提交的資料,經比對後發現08年後四年內市面上有398噸牛肉(約36萬公斤)利用改變產地的方式進口至韓國,雖然佔美牛進口總量的比例很少,但已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美國牛肉2011年輸入約11至12萬噸至韓國,佔了美牛輸出的27.4%。但韓國的眾議員表示,即使政府積極宣傳美國牛肉的安全性,但這種偽裝產地的作法,是部份人民不信任美牛的警訊。他指出利用虛報產地來欺騙消費者是不當的行為。

除此之外,韓國日前也通過進口加拿大牛肉的協議,引起反彈的聲浪。消費者仍持續關注狂牛病的議題,擔心在美國及加拿大的牛肉攻勢下,健康是否會受到影響。而畜牧業者也認為開放進口後,韓國的畜牧業會受到極大的衝擊。2012年1月韓國農民已進行一連串抗議,指出韓國國產牛肉的價格半年內最多降了一半,他們也擔心韓美貿易協定(FTA)於3月份實行後,牛肉價格會在進口肉品的大量輸入下持續下跌。

影片內容為2008年韓國抵抗美牛的紀錄片,記錄了當時韓國民眾運用網路傳遞資訊,並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