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協會將於3月8日北上抗議政府擬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行政院長陳冲今(24)日上午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在議場前接受訪問表示,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意見和訴求。

養豬協會由於對21日農委會所召開的第2次美牛專家會議結論不滿,昨天已緊急申請路權,決定於3月8日號召2萬人北上潑糞抗議,反對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對此,陳冲做了以上表示。

陳冲指出,有關美牛瘦肉精的問題,據統計,有29國禁用瘦肉精,這其中有27個國家屬於歐盟,同時,世界上也有27國明文規定容許使用瘦肉精,至於其他國家並沒有特別對瘦肉精的問題加以禁止或允許的相關規定,所以,並非外界所認知的,有一百多個國家禁止使用瘦肉精。

對於台灣團結聯盟和民進黨團今天杯葛陳冲的施政報告,表達反對開放美牛瘦肉精進口的立場。陳冲表示,他相信每位委員都會理性問政,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領導議事也有信心。

至於陳冲在今天準備的施政報告中所提到擬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及「能源稅法」完成立法,以促進國內溫室氣體減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落實節能減碳。陳冲上午受訪指出,如果財政部擬定出政策,經過討論後,各界都可以接受的話,希望立委也能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