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提供大量情報給《維基揭密》網站的美國士兵布德雷曼寧(Bradley Manning),今(24)日在華盛頓特區附近一個美國軍事法庭等待宣判,罪名如果成立,可能面臨終生監禁。

另外,美國也想把這個洩密網站的創辦人亞桑傑(Assange) 引渡至美國受審,媒體昨(23)日報導,《維基揭密》有意公開一份瑞典外長卡爾・畢爾德(Carl Bildt)長期是美國間諜的文件,來阻止瑞典同意引渡。畢爾德回應說:歡迎公布。

亞桑傑目前身在英國,對抗將他引渡至瑞典的行動;《維基揭密》宣稱,如果亞桑傑被送至瑞典,瑞典會立即將他轉送到美國。畢爾德說,請這個爆料網站公布這份他們所謂揭發性的報告,到那個時候,他們所計劃的「抹黑行動」就會土崩瓦解。

先前在陸軍服役、駐守伊拉克的美國情報士兵曼寧,被控提供數十萬份機密文件給《維基揭密》網站。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情報洩密案件,如果他被裁定協助敵人和違反美國間諜法的罪名成立,可能面臨終生監禁。曼寧至今沒有認罪,曼寧的律師一直強調,不應該讓當時才22歲的年輕人獲得授權,接觸這麼多機密文件。

《維基揭密》2010年公佈大批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內容無所不包,像是美軍任務失敗的詳情、直昇機被擊落的意外、誤殺平民,以及反恐盟邦巴基斯坦,大玩兩手策略的機密情資。美國政府以打擊恐怖份子之名,每年編列十億美元的經費給巴基斯坦,但情資顯示巴基斯坦的情報單位ISI,實際上卻在暗中幫助阿富汗的反抗軍塔利班。

這些機密檔案不僅讓美軍臉上無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也大表震驚。美國白宮當時表示,這行為除了犯法,還有可能傷害軍中的人,那些與我軍合作的人,那些保護我們安全的人。但曼寧的支持者說,他是個英雄,因為他揭露了美國政府如何進行戰爭的方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