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向其他金磚國家提議,要籌組1個由開發中國家集資,專門資助開發中國家各項計畫的特別銀行。

本週末,「20國集團」(G20,大多是新興市場國家)各國財政部長將於墨西哥開會,將會討論印度的這項提議。

印度經濟學家尚卡(Jay Shankar)表示,金磚國家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快的集團,如果真的能籌組1個銀行,會是令人歡迎的消息。這些國家曾經試著要合作,卻失敗收場,原因是彼此間除了想要達到更高的成長外,沒有其他共同點。

印度籌組金磚國家銀行的構想,起因於新興市場國家想要在國際貨幣基金和其他多國組織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他們曾經想要從美國手中奪取世界銀行總裁的提名權,並且從歐洲各國手中奪取國際貨幣基金總裁的提名權,但都沒有成功。

G20也曾經呼籲新興市場國家強化區域借貸銀行體系。從2008起,美洲開發銀行(the Inter- 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和非洲開發銀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的會員國都批准增資,以便區域內國家借貸。

印度官員說,現存的各種國際組織未能有效率地資助開發中國家,所以要籌組金磚國家銀行。下個月,印度將邀請各國代表到新德里更詳細地討論相關計畫。

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Guido Mantega)對印度的這項提議相當有興趣,將會在本週末的G20會議中與其他金磚國家財長商議此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