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高院今(23)日宣判台權會長、台師大教授林佳範違反集遊法無罪,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對判決結果表示欣慰。她也呼應民間團體今天要求儘速修改集遊惡法的要求,將全力推動以「集會遊行保障法」取代「集遊法」,還給人民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而總統馬英九也應履行承諾,和在野黨一起推動修法。

鄭麗君表示,「集會遊行法」作為箝制人權、擴張政府權力的惡法,性質上屬於戒嚴思想之餘毒,這個案件在地院宣判無罪之後,檢察官竟然不服,繼續上訴,台灣高等法院雖然給予無罪判決,但是,馬政府坐視檢察官引用違反兩公約而失效的集遊法第29條,率獸食人,應該被嚴厲譴責並追究責任。

她說,除了台權會林佳範的案件外,台大教授李明璁被控違反集遊法案,也被地院法官停止審判申請釋憲中,顯示集遊法的修改在社會上是有極高的共識,立法院若不落實修法將違背社會的託付與深切期待。

鄭麗君說,她近日重新提出「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目前正在進行連署。修法重點在於要將現行假規範之名行箝制人權之實的惡法,重新定位為保護集會、遊行之安全及順利進行的「集會遊行保障法」,確實保障民主國家最重要的集會遊行之基本人權。

鄭麗君強調,馬英九在去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中向公民團體表示他也贊同修改集遊法,還說期待朝野盡速協商,如今大選已經結束,馬總統應該盡速兌現對人民與公民團體的承諾,不要再阻撓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