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對於人體健康到底有無危害,台南市養豬協進會理事長顏真投今(23)日爆料說,他曾用瘦肉精餵食過50隻豬,結果要送去市場前,就死了5、6隻,可見瘦肉精對於動物與人體健康的危害。他說,國內豬農使用瘦肉精的比率相當少,如果政府硬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牛肉進口,那520只好台北見了。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與台聯立委林世嘉今天召開「健康拒絕被妥協」記者會,找來了學者與台灣畜牧業者代表,表達反對瘦肉精肉品進口訴求。

養豬業者顏真投說,使用瘦肉精的豬肉賣像比較好,平均每公斤可以多賣4-5元;他也曾私下餵食瘦肉精給50隻豬,但很明顯的豬隻吃了後,對於牠們健康危害甚大;心臟、血管都萎縮;送去市場前就死了5、6隻。看到這情形後,他再也不敢使用,以免危害國人的健康。

他說,台灣的養豬市場已經很健全,要進屠宰場前都要給豬隻抽血檢驗,每台儀器也都是上千萬元,甚至業者們也都主張對於有餵食不好藥品的不肖業者要重罰;但政府卻還想開放瘦肉精的美國肉品進口,不僅打壞健全的台灣市場,也危害人民健康。如果政府執意如此,那只好520上街頭,台北見了。

對於瘦肉精能否使用,台灣大學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表示,這必須從國際貿易規範與食品安全角度來看。就國際貿易規範,世貿組織規定在國民健康考慮下,是可以限制雙方貿易。

就食品安全,詹長權表示,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使用,目前在國際社會,如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都沒有共識。也就是現在政府禁止瘦肉精肉品進口,是符合國際標準的。

他說,去年食品法典委員會曾對美國透過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JECFA)提議訂定出食品肉品中該藥物最高殘留量(MRL),但在CAC表決是否贊成用投票的方式來做決議時,136國家投票,9票棄權,59票贊成,68票反對,否決了這項決議。

詹長權表示,目前很多國家的立場是不允許醫療目的外的獸醫用藥,而CAC每年都開會,政府的立場應該站在沒有國際共識前,禁止瘦肉精肉品進口;同時,即便CAC訂出了標準,根據WTO規範,政府還是可以以國人健康為由禁止進口。而台灣的衛生署就是台灣食品安全體系最後的把關者,不應輕易開放。

詹長權也指出,中國代表團在CAC會議時曾表示,7成的豬肉生產量與消費量都是在中國與歐盟;如果瘦肉精的標準,沒有經過中國及歐盟同意,那就不是普世標準了。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拿「獸醫病理學期刊」Veterinary Pathology Online First, 2011/10/12)裡「灰狗餵食萊克多巴胺所造成心肌毒素」、歐盟禁止瘦肉精的規範及美國農業部的指引「指導養殖無瘦肉精之肉品輸往歐盟」等資料說,瘦肉精肉品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應該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