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收購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 )一案已受到美國司法部及歐盟同意,但路透社今(23)日報導,微軟已向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提出投訴,要求歐盟干預微軟與Google和摩托羅拉之間的專利糾紛。

微軟在投訴書中聲明,摩托羅拉行動公司曾經嘗試收取極高的專利費來阻擋微軟產品的發展。微軟副總法律顧問戴夫海納(Dave Heiner)在部落格內表示,微軟已向歐盟提出正式投訴,因為摩托羅拉行動公司曾試圖阻止Windows PC、Xbox及其他產品的銷售。

戴夫海納提出,摩托羅拉行動已在美國和歐洲提起訴訟,要求美國禁售微軟的產品,或取消微軟的影片播放及無線連接功能。摩托羅拉認為這些功能侵犯了專利。戴夫海納認為,摩托羅拉正試圖用專利來扼殺網路影片,但接手的Google似乎並沒有想改善的意思。

微軟聲稱,摩托羅拉認為微軟使用了50項技術專利,要求微軟為每台價值10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支付22.5美元的專利使用費。微軟指出,另一間由29家公司組成的集團對微軟使用的2300多項專利只收2分美元,而這些產品的專利標準是相同的。

歐盟委員會的相關發言人安東尼(Antoine Colombani)表示,已收到微軟的投訴,將會進行審查。

微軟在過去20年一直是反壟斷組識的目標,已被罰款超過10億歐元。但微軟現在將目標轉向Google。去年3月時微軟也曾投訴Google妨礙競爭對手的發展。上週蘋果也已向歐盟投訴摩托羅拉專利費用不合理的相關事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