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強烈的反對聲浪下,歐盟22日宣布,將把有爭議的反盜版貿易協議(ACTA)提交歐洲最高法院,以裁定該協議是否抵觸歐洲基本人權及侵犯歐盟權利。

反盜版貿易協議(ACTA)為一項國際契約,目的在於規範版權保護措施。此協議針對所有的盜版物品,包括網路上的音樂、電影等資訊,違反者將被罰款及監禁。目前歐盟中22個成員國已簽署此協定,而美國、日本和加拿大也支持此協議。

許多批評者認為,這項協議會扼殺網路上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目前歐洲各國都有反對者進行示威活動,抗議實施這項協定。據BBC報導,目前德國及丹麥已退出相關的抗議活動。

歐盟貿易負責人卡洛(Karel De Gucht)表示,歐洲最高法院將裁定該協議是否符合「歐盟基本權利和自由」。他指出,民眾關注的重點為網路上的自由,但許多人對此有錯誤認知,此協議的目的是保護創意而非扼殺創意,而ACTA也不會運用權利關閉網站。

卡洛說:「ACTA的目的在提高智慧財產權的全球標準,有助於改善目前的失業情況。因為盜版商品讓正版企業損失了2000億歐元。」

反對者薇薇安(Viviane Reding)身為司法人員,她認為封鎖網路資訊並不是好的作法,應該找尋更好的方法來保護藝術創作,並利用網路技術的發展及自由。

ACTA將在6月於歐洲議會舉辦辯論會。美國議院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及「阻止網路新的威脅並阻止知識產權剽竊法案」(Protect IP Act)因受到外界的反對壓力而停滯。而歐盟所簽署的反盜版貿易協議是否能拍板定案,則仍待歐洲議會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