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1群富翁是共和黨初選的「造王者」(kingmaker)。他們經常會藉著自己的財力來決定哪1位候選人是否可以在燒錢的選戰中撐下去。

單是1月份,共和黨的5個金主的捐款就高達1千900萬美元,佔該月份總統大選全部募款所得的1/4。初選開跑以來,23位富翁提供給各後援會的金額已達5千4百萬美元。這些錢使得美國各個舉辦初選的州充斥著負面競選廣告。

少數人贊助了高額的競選經費,固然讓競選團隊財務豐裕,但對候選人而言也造成相當大的政治風險。此際,全球經濟壓力極大;尋求連任的歐巴馬總統和挑戰他的共和黨對手將會就稅制公平與貧富不均等問題針鋒相對,這些議題都會關係到他們背後的金主。

這些後援會金主是美國商界的菁英。羅姆尼背後有一些金融家,如對沖基金的領導者鮑爾森(John Paulson)和羅伯遜(Julian Robertson)。而阿德爾森(Sheldon Adelson)則是因為金瑞契力挺以色列的鷹派立場而堅定支持他。

交易支付平台PayPal的共同創辦人泰爾(Peter Thiel)則是共和黨內自由派的死忠支持者。他在12月到1月間已經捐出260萬美元給力挺保羅(Ron Paul)的後援會。

投資專家弗萊斯(Foster Friess)則捐了不少錢給目前聲勢數一數二的桑托倫(Rick Santorum)。他開玩笑地說,「別告訴我老婆我到底捐了多少錢,不然她會宰了我!」他也是長期支持共和黨的大金主之一。

在這些大金主中,美國德州億萬富翁奚蒙斯(Harold C. Simmons)的捐款最面面俱到。他捐了1千2百萬美元給專門打廣告攻擊歐巴馬的「美國十字路口」(American Crossroads)組織,又捐了1百萬美元支持金瑞契、1百萬美元贊助裴瑞(Rick Perry,已經退出初選)、10萬給羅姆尼的後援會。

奚蒙斯在今年1月13日捐了1萬美元給羅姆尼(Mitt Romney)的1個後援會,又捐了500萬美元給羅姆尼心腹組成的另外1個後援會。

11天以後,奚蒙斯捐5萬美元給力挺金瑞契(Newt Gingrich)的後援會。當時金瑞契剛在南卡羅萊那州的初選中勝過羅姆尼。

「德州公共正義」組織(Texans for Public Justice)的研究部主任惠特(Andrew Wheat)認為,奚蒙斯的態度是「不管誰出馬都好,就是不要讓歐巴馬連任」。無論最後是誰出線代表共和黨,奚蒙斯都會替他出錢出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