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高雄市長陳菊人在美國訪問,但為了說服她代理黨主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是透過越洋電話強力遊說,讓菊姐在3、4天前終於點頭。小英強力運作,在這個黨內紛傳蘇貞昌可能表態參選黨主席下,的確留下想像的空間。

挑陳菊代理黨主席、甚至接班,早1月14日敗選後的第一次中常會就傳出。當時第一個就是謝長廷在常會門口以世代交替為由力勸。陳菊還以她這麼老了,怎麼還是中生代為由婉拒。隨後,小英不斷勸進,但陳菊還是強調以高雄市政作為最優先考慮,不過,口氣有些鬆了,沒完全講死。

說真的,對於黨主席辭職下台後,誰來代理,民進黨黨章倒沒明文規定。2千年執政前,黨內的習慣都由民選中常委最高票代理之。如果最高票有2人,又互不相讓,才由常會投票決定。2千年後,從阿扁辭去黨主席時,才首開由當然中常委、黨團總召柯建銘代理的慣例。但阿扁第二次辭去主席時,也曾發生由副總統呂秀蓮代理的特殊案例。只是包括2005年縣市長敗選,蘇貞昌辭去黨主席時,都是柯建銘代理。因此,外界一開始才會有這次也會由他代理的想當然爾情形。

作為民進黨孟嘗君的柯建銘,金錢接觸多了,形象當然難免沾上爭議。從民視創辦恩怨到幾次黨團幹部之爭,老對頭蔡同榮反對柯代理黨主席是必然的。但代理黨主席之職,其實不過是辦理主席改選的選務,這點上,永遠的主流派柯建銘駕輕就熟,倒是黨內共識。反而是即將去職的小英也跳進來運作菊姐擋柯,就比較令人好奇了。

尤其是陳菊願意代理黨主席,那外界不免想,既然都可以「代理」了,「真除」參選黨主席又有何不可?這麼一來,「卡蘇」的陰謀就浮現了。尤其是陳菊的聲明裡也沒表白絕不參選黨主席,又有誰能保證一個月後菊姐不會「義無反顧」呢?

其實,民進黨基層的確出現兩股不同的聲音。蘇貞昌有意角逐2016,他的人氣又高,如果要選黨主席,有何不可?但也有「天王」都該退位,世代交替了。只是後者,中生代們還沒運作出個「我們一起共治」的模式,想要「卡蘇」,總還差那麼一口氣。

2個多月後的黨主席改選,會不會演變成中生代「共主」對上蘇貞昌還難以預料。但小英這次願意跳下來主導,不少的中生代也認為小英再戰2016其實還是很有希望的,會不會進一步演變成「英游謝」共推的代理人對上蘇,那就值得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