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後檢討報告今(22)日出爐。發言人林右昌表示,民進黨未來要更深入研究中國的變化,更具體展開雙向的交流,擺脫反中、鎖國等錯誤的刻板印象。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的「2012大選檢討報告」。發言人林右昌表示,報告除針對大選各項競選作為進行檢討外,也對黨所面臨結構性不利因素,包括「提升執政信賴感」、「中國因素影響的因應」及「基層經營與政治板塊的突破」等三個面向,提出方向性的建議。

民進黨強調,必須以國會及執政縣市為舞台,提升全黨執政信賴感,塑造具備治國能力的形象,培養治國人才,來爭取中間游離選民的認同。

民進黨認為,中間游離選民在最後關頭的轉向、及都會中產階級的支持度不足,是2012大選落敗的原因之一,如何克服基本盤比國民黨小的問題將是首要關鍵。

民進黨認為,國會是在野黨最重要的政策舞台,需強化政策議題的主導性及問政的專業性。同時,必須擴大與社會各領域的對話,提出符合各類選民需求的具體政策主張。

對於中國因素,報告認為,被塑造的經濟威脅感,必須發展出能夠凝聚國內共識的兩岸戰略路線,提供人民一個既不陷入經濟依賴、又可確保經濟生活安全感的政策選項,擺脫反中鎖國的刻板印象。

民進黨認為,「中國因素」在台灣歷次大選中都有一定的作用力。但相較於過去中國因素通常在「國家認同」與「統獨路線」的層面上發酵,近來中國因素對選舉的影響,則明顯有「經濟議題化」的趨勢。

民進黨必須因應的問題是: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策略已經調整,不但手段更加細緻,其影響力也更全面性。特別是國共利用台灣經濟依賴中國市場的現況,將兩岸政治選項的論述予以「經濟議題化」,沒有正面挑戰台灣人民高度的本土認同,反而是訴求經濟生活上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感、及兩岸關係與經濟發展的關聯性,強化選民心理上的威脅感。

民進黨認為,未來選戰,中國因素的作用勢必增強。對此,台灣人民並非毫無疑慮,但欠缺具體的第二選項。因此,民進黨仍需以堅定立場,扮演鞏固台灣主權與經濟自主性的力量;但在策略上必須更加細緻,以溫和及彈性的態度,提供一個既不陷入對中國經濟依賴、又能確保經濟生活安全感的政策選項,讓人民有另一個安心的選擇。

同時,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斷強調務實與溫和的路線,並且也不排斥與中國交往;但在實務上,必須以具體行動來強化此一立場的說服力,並縮小形象與主張之間的落差。未來除了更深入研究中國的變化、與其對台戰略,也應該更具體展開雙向的交流,擺脫反中、鎖國等錯誤的刻板印象。

面對藍大於綠的弱勢區域,民進黨指出,必須拿出積極突破既有政治版圖的企圖心,深入艱困選區,在基層全面布局耕耘;並搶攻各級公職與地方執政,貫徹「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

此外,如何扭轉北台灣都會區政治板塊的劣勢,民進黨認為,將是未來競逐中央執政的重要關鍵。特別是當民進黨優勢地區普遍有人口流失的問題,對於北台灣人口密集並持續增長的都會區,更必須積極提升支持度,以免與國民黨差距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