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南京大屠殺沒有發生過」的爭議言論讓南京市政府宣布暫停往來,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今(22)日發言宣稱願意與南京繼續交流,但不會收回其發言。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則希望河村能修改發言,並盡快修復與南京的關係。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則指出,中央政府不便介入,將遵守1995年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談話內容,「無法否認存在殺害眾多非戰鬥人員和掠奪行為」。

河村隆之今日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宣稱兩市「友好關係不變,我希望今後也繼續交流。如果對方能確認我的發言,就能理解我的真實想法。」但仍堅持不會撤回發言,認為南京大屠殺存在各種意見,願意前往南京進行討論。

在東京受訪的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表示,此事已成為外交問題,讓兩市的交流停止。他希望河村能修改其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發言,並盡快修復與南京的關係。大村認為,兩國專家對南京大屠殺存在不同看法,應將個人見解與歷史認識問題分開,並謹慎發言。

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在上午的記者會表示,無法否認「當年日軍在南京存在殺害眾多非戰鬥人員和掠奪行為」,但對於河村的爭議言論,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見,這是地方政府應該解決的問題。他強調,日本政府仍會繼續遵循1995年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談話內容。

名古屋市國際交流科表示,在21日晚間接到駐名古屋中國總領事館抗議電話,指責在兩國政府正在進行研究時,河村基於個人推測的發言過於輕率。名古屋市已表明將遵循日本政府見解,並指出「如果因市長的個人發言影響到友好關係,那很遺憾」。

目前日本對於南京大屠殺事件之共識來自於1995年8月,當時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所發表的談話。村山承認日本過去殖民統治和侵略過許多國家、讓亞洲各國人民造成巨大損害和痛苦,並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