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如何面對中國議題,黨主席蔡英文今(22)日表示,「不是坐在家裡想要怎麼處理」,必需要了解中國,「必須要在互動中去瞭解」。她強調,要如何加強處理中國問題的能量與能力,才會得到社會的信賴;不過,過程中必須要有一定的行為準則與互動結構,否則可能會淪為統戰的對象。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聽取黨主席蔡英文就敗選檢討報告定稿。在中執委討論後,黨內形容蔡英文有備而來發表了一段感人的談話,並對民進黨如何面對中國問題,提出進一步的看法。

蔡英文表示,不能否認最後階段的「經濟恐嚇牌」,對整個選舉結果的影響;民進黨在過去以至於到將來,都要面對一個很嚴酷的問題,就是要如何面對中國。

她強調,要如何加強處理中國問題的能量與能力,才會得到社會對民進黨的信賴,這是作為一個堅持國家主權的政黨,要找出一個人民可以信賴的方法,讓民進黨「在主權跟人民希望」中,能夠自信沉穩、有能力去面對中國,要去找一個相容的思考與機制。

蔡英文表示,要處理中國問題「不是坐在家裡想要怎麼處理」,必需要了解中國,「必須要在互動中去瞭解」。

她期待,民進黨能夠在一個良好的制度上面,讓黨員與基層可以去更了解中國,從互動當中找出替自己與替台灣面對中國一個新的解決方法。

不過,蔡英文也強調,真的也不能夠忘記,在這個互動過程中,必須要有一定的行為準則與互動結構。因為中共的統戰其實是無所不在的,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制度的建構,來讓民進黨跟中國互動,很可能就會淪為統戰的對象。這是一個非常難的過程,但是也是民進黨必須要走的一條路。但千萬不要在對中國的問題上讓內部分裂,產生衝突。

會後媒體詢問,選後是否考慮前往中國訪問?對此,蔡英文則笑笑、不發一語地離開。對於蔡主席談及要與中國多互動,是否鼓勵黨公職多去中國,黨發言人林右昌則強調,「這部分需要大家一起討論,建立一個機制、形成一個準則」。

至於九二共識及選舉最後一週,企業家站出來對選戰的影響,副秘書長劉建忻則分析指出,從選後民調回溯顯示,的確有一部份中間及都會選民憂慮民進黨執政後,是否將因兩岸議題處理不好,而影響其經濟利益。而在這些關心選民裡,投給馬英九的則佔較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