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熱潮席捲全世界,全球市佔率更年年上升。《洛杉機時報》報導,根據研究顯示,近7成的民眾都患有「無手機恐懼症」(no-mobile-phobia)

專家預測2016年全球將有10億人口使用智慧型手機,然而隨之而來的是對於沒有手機的恐懼症年年上升。英國研究公司SecurEnvoy的最新一份調查報告發現,66%的用戶擔心遺失或忘記攜帶手機。相較之下,2008年同樣的研究顯示有「無手機恐懼症」的人為53%,4年內共上升了13%,成長速度偏快。

4年前的調查中,發現男性較擔心身邊沒有手機,但最新報告卻說明了女性對手機的依賴度有加重的趨勢。SecurEnvoy的研究顯示,70%的女性受訪者擔心自己沒帶或弄丟手機,而61%的男性有相同的情形。但SecurEnvoy公司認為,比起女性,有更多男性攜帶二支以上的手機,這可能是造成男女數據不同的原因之一。

另外,數據也指出,18至24歲的年輕人「無手機恐懼症」最為嚴重,佔了77%,其次是25至34歲的族群。許多患有這種症狀的人常因手機不在附近而感到焦慮不安,或準備兩支電話以預防一支沒電的情況。大多數的人害怕無法接收電話、訊息,或上網等,擔心自己和外界斷了聯繫,狀況和網路依賴症有些類似。

根據《all about counseling》報導,嚴重者甚至會產生呼吸急促、頭暈、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如果手機依賴程度過高,有不良副作用產生時,民眾可能要試著遠離手機,讓自己學習放鬆,降低對手機的沉迷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