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2)日表示,為協助公民實現最基本的投票權利,便利選民就近投票,「不在籍投票」將列為選舉制度的改革重點,將在確保選舉公平性、維持秘密投票原則、選務作業可行等前提下,會同中央選舉委員會審慎規劃推動。

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補充指出,台灣所推的「不在籍投票」是屬於移轉投票的一種,即人在外地也能透過移轉的方式不用回戶籍地投票,這並不包括中國、海外等地的「通信投票」部份,為考慮單純化的原則,目前僅考慮率先在4年1次的總統大選中實施,至於7合1選則不在考慮之列。

另外,李鴻源表示,總統馬英九上週約見他的時候,曾提過要發展文化、歷史意義的宗教創意產業,因此,李鴻源也將推動宗教團體法立法,為未來的施政重點之一,以達成維護宗教信仰自由、宗教平等的原則,並促進宗教健全自治發展之立法目的。

今天是李鴻源2月6日上任以來,第1次率領行政團隊主管召開重要施政記者會,以「打造永續幸福家園」為願景,向各界揭示未來10大施政重點,包括:「健全公民參政,完善宗教法制」、「加強弱勢照顧,推動新住民政策」、「善用資通訊科技,強化治安偵防」、「建構完善育兒體系,延攬國際優秀人才」、「積極推動人口政策,營造樂婚願生環境」、「宏觀防災視野,確保國土安全」、「建設永續家園,推動節能環境」、「加強濕地保護,維護自然生態」、「檢討行政區域劃設,推動行政區劃法」、「落實居住正義,推動住宅政策」等。